有一顆神童星隕落了.............

神童累了,長眠了!曾以超高智商震驚馬來西亞的華裔神童張世明,
自博士畢業後,疑因受不了社會壓力,變得自暴自棄、不言不食、
送院治療五年後終於撒手人寰,年僅30歲。


張世明早年做的智商測試達148,雖未達滿分180,
他11歲小學畢業,12歲連跳數級入讀大學,
1989年,13歲的張世明入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,
成為最年輕的外國學生,亦創下金氏世界紀錄。
15歲時考入紐約州康乃爾大學攻讀博士學位,可謂一帆風順,
不過,七年畢業後,天才夢卻戛然而止。


張世明畢業後,因年紀太輕,沒法適應美國環境和工作壓力,
加上眾人的奇異眼光,導致他心理壓力過大,性格亦變得孤僻和沉寂。


短短30年的人生,除了神童的光環,張世明究竟還擁有甚麼?
而這光環,也許正是張世明窮一生欲擺脫的。
然而,死者已矣,世人永遠都不知道張世明真正的想法,
惟有用以借鏡,不管是神童或平凡的孩子,
都應享有多一點的自由空間,少一點的厚望與壓力。



神童張世明生前曾經發佈過一些自創的賦詩,以及叫人省思的問題與談話,
但是,隨著他結束了短暫的一生,這些“成名作”也將成為絕響。

其中,最叫人熟悉的莫過於是《泡泡詩》,
這首短詩更是張世明的父親張其霖最為欣賞的詩歌,
因為這首詩反映了他腦袋內充滿問號的好奇心理,以及那份追根究底的科學精神。


張世明升上中學後,被家人發現擁有特異的天賦時,
其父親仍然保持低調,甚至在當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:

“世明除了略懂些高級數學,在家還是個普普通通的孩子,有時還會跟妹妹爭玩具。”





張世明生前的作品:

物質原素化學詩:
●碳酸納使你不可思議,鐳使你雌雄莫辨,
谷氨酸單納令你傻兮兮,乙醇令你暈陀陀,你最好選擇氧化磷或氧化汞。



泡泡詩:
●我站在涼台,出神仰望蒼穹,思維在銀河間遨遊,去窺破驚愕的疑題。



零:
從正數沖上無極,朝負數方向射去,從負數沖向無極,朝正數方向射去,
出現一陣巨響,一個數字自此誕生,正極與負極的總合,締造了世界最大資產--中立……


……零是孤寂的,它不喜歡融合一、二、三……要是零融合任何數字的右邊,
它便失去中立,要是零融合任何數字的左邊,它將離開正道……



……零!已征服人類!但為何……哈!哈!……難道人類虛度光陰……在虛無?在零?




自編的《兒童報》主編開卷語:

●經過慎密思索後,我決定給兒童出版另一份先驅報,
希望能給您們帶來歡樂和喜悅。
對編者來說,教育比金錢更加重要,編者是企望獎賞的,
他只想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探求知識,滿腦學問,
這就是編者的希望,也是編者對國家要做的事。



自述短詩:

●他是天真且世故的孩童,認識他奇妙無窮,
他頭大,不愛玩玩具遊戲,滑稽戲謔他最本領。
他鼻小嘴精靈,東張西望,瞎頭亂撞,
他能寫絕妙最壞的科幻故事!他嬌小玲瓏,卻是好孩子。
他獨特,他慷慨,又是胡鬧的行吟作家。認識他的確樂趣無窮。



問題:

●假如南半球是整塊陸地,北半球是被水淹蓋,
那麼陸地是島嗎?或被水淹蓋的部份是湖嗎?這是不是很有趣嗎?



●芙蓉中華中學歡送張世明出國深造時,張世明的演講稿:

今天,我很高興,能回到母校和師長、同學們見面,並向大家問好,此刻我心中真的好溫暖。

芙中是我第二個充滿溫情的家,我愛它,也時常懷念著它,
此後,無論我身在天涯或海角,我會一樣的愛它,關心它,沒有一天會忘記它……

母校雖是獨中,但我覺得父母將我送來此求學,這個選擇與安排是對的,
因為他給我週到的照顧與關心,使我有更大的努力,更快的進步。

今天,我能順利的到加州理工學院讀大學二年級,
除了感激吉隆坡英迪學院外,更要感激芙中這位偉大的母親。

最後,在我離開前,我要誠心的向敬愛的母校、師長、同學們說聲珍重,再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