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早上去長庚醫為做核醫鎝-99m甲狀腺掃描,
因為是第一次做這個!感覺蠻新奇並緊張的!
因為約八點半,我大概八點二十就到了!
在等待的時候!看到許多看似重症一個一個的進來排隊了!
有的一進來沒久,就進去檢查了!
一直到八點四十分才到我!

在達到檢查室的時候,由於由是第三檢查室,
延途看到許多以前在電視才看的到的儀器呢!
一進到檢查室!醫生先收了我的檢查表。
之後就幫我打了一針(我想應該是鎝99m)
醫生說:「大概過二十分鐘才能掃描」
我就在旁邊一邊看著今天的報告一邊等待
很快的二十多分就過了!
已到了可以檢查的時候了唷!
我帶著有一點緊張害怕但又很新奇的心情進去!
一進去就先脫了鞋,躺在儀器上的。
醫生及醫檢師就開始幫我檢查了!
醫生就先指示一開始先照距離七公分地方!
之後再照距離一公分地方!
時間差不多近二十幾分吧!!
在不經意的,時間很快就結束了!
看了看時間,大概快九點半了!
就整個好東西,就趕往學校了!

打完針之後,身體的感覺是覺得手腳痠,沒啥力氣!
而且頭會有一點昏昏的呢!
使得今天中午去看醫電盃時候!有時快步走路會有一點沒力!@@"000


整個檢查報告,要下次複診的怕才會知道!
放心,應該會沒事的!
而且很快的時間就會的呢!不用太擔心的!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核醫鎝-99m甲狀腺掃描
(Tc-99m Thyroid Scan )


◎ 核醫鎝-99m甲狀腺掃描的主要目的:
1.甲狀腺組織之定位,包括異位性甲狀腺之定位。
2.甲狀腺結節之定位及功能評估。
3.先天性甲狀腺異常之評估。

◎ 檢查方式及注意事項:
1.若您有懷孕的可能,可能暫時不宜進行此項檢查,請先告知我們。
2.檢查前1週,應避免使用甲狀腺相關藥物、含碘製劑及食品
(Lugol’s solution、綜合維他命、海帶、放射診斷顯影劑等…)。
3.檢查前不需禁食。
4.檢查時,先至核醫科注射室接受靜脈注射核醫藥物,等候10~20分鐘後,
至造影室進行掃描,掃描時間約30分鐘。
5.檢查時請盡量不動,以提高影像品質。




核醫甲狀腺攝取率及掃描的檢查方式如下:
檢查前:
1.檢查前至少二個月內,不能接受含碘對比劑的注射
[如:電腦斷層(CT)、腎臟腎盂檢查(IVP)、支氣管攝影(Bronchogram)等放射性檢查]。
2.若您有懷孕的可能,暫時不宜進行核醫甲狀腺攝取率及掃描的檢查,請先告知我們。
3.治療七天前,開始低碘飲食,盡量不吃海產、海帶、海魚,蛋,巧克力,
乳酪製品等含碘較高食物,避免吃含碘藥物,如綜合維他命,綜合感冒藥,咳嗽藥等。
並請選用無碘鹽(如意精鹽)。
4.停藥:抗甲狀腺素藥物請停一週以上。其他藥物視狀況而定。

檢查時:
1.第一天先接受靜脈注射鎝99m(Tc-99m)或口服碘-131膠囊或溶液,並約定第二天的檢查時間。
2.第二天依約定時間到來,依技術師指示測量甲狀腺攝取率及掃描。
在攝影過程請盡量不動,如此可以提高影像的品質。
3.本檢查所用藥物雖具放射性,但非常微量,基本上並不會對您或家人造成傷害,請放心。
但為維護兒童與孕婦之權益,基於輻射越低越好的原則,
檢查二日內請盡量減少近距離相處(一公尺以內稱近距離)。之後則無此限制。

檢查後:
1.檢查完即可恢復甲狀腺用藥及正常飲食。
2.碘-131可經由乳腺分泌,哺乳婦女若接受檢查,須停止哺乳一週以上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